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迈向2030

在纷繁世界巡航前行

作为淡马锡2030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明确了六大重点关切。这些关切构成了当前和未来的挑战,同时带来机遇。

2019年,淡马锡高级管理团队构想了淡马锡2030战略,指引我们的情境与战略规划、能力建设和机构发展。全球各地都在经历着社会、经济、政治乃至环境等各领域的变迁,我们希望能够未雨绸缪,做好迎接未来的准备。董事会已于2019年7月认可并批准了淡马锡2030战略。

淡马锡2030战略体现出我们对保持灵活应变的重视。我们必须迅速探知、洞悉和应对瞬息万变的环境,保持清晰思路和判断能力,预判未来新兴趋势。

认知这十年的世界发展趋势尤为重要。

在这十年中,认知世界发展趋势尤为重要。这样能让我们拥有独到眼光,透视当前和未来的挑战与机遇。为此,我们确定了六大重点关切。

认知这十年的世界发展趋势尤为重要。

1.持续通胀、宏观政策紧缩、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持续通胀、宏观政策紧缩、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尽管发达市场的通货膨胀预计会逐步放缓,但与过去十年相比,短期内通胀仍将保持较高水平,因此需要继续采取限制性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增速放缓和滞胀风险持续存在。这些因素叠加日益高涨的成本和市场波动,使得经济环境更具挑战性。

2.后疫情世界的地缘政治事件和脱钩

后疫情世界的地缘政治事件和脱钩

由于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国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加剧,世界正在日趋分化。出于国家安全和战略竞争考量,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来缓解各自的脆弱性,导致相互交织的供应链和价值创造体系可能脱钩,影响支撑全球化的基石。世界局势的走向将取决于未来数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但可以确定的是,脱钩将推高通胀和商业成本。

俄罗斯——乌克兰冲突对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影响深远。对俄罗斯化石燃料供应的制裁引发了能源危机。作为世界两大小麦和其他重要农作物出口国,两国战火连连已两年,已导致许多国家的粮食供应受到冲击。

3.外商投资机制

外商投资机制

贸易和投资监管环境愈加复杂。过去数年,外商投资机制数量大幅增加,监管审查和执法行动力度加大。不断抬头的民族主义席卷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采取措施保护国有资产和关键产业。政府纷纷收紧贸易和投资限制,审查贸易投资交易。分化的世界将会更加贫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贸易限制措施将使全球产出损失近2%。随着发达经济体的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流通受限,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受到最为严重的冲击,面临投资减少和生产力增益降低的问题。

4.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

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

关于能源安全及可负担性的担忧,包括俄乌战争带来的冲击,扰动了能源转型进程。尽管从长期来看,低碳解决方案的开发进程加速,但其速度和规模还不足以解决气候危机。脱碳进程短期内放缓。显然,自然界的损失、生态系统退化、水资源短缺和塑料污染会对经济和社会造成极其深远的影响。

应对脱碳挑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的通力合作。政府正加大力度采纳各种政策工具,例如强制减排和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的政策、贸易限制、碳定价(包括碳边境调节机制)以及鼓励各行业加快脱碳进程的奖励措施。随着气候变化的物理风险日益显著,对于机构而言,一大要务是做好准备把环境的外部效应内化到运营中。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披露准则,如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制定的准则,都将有助于提高透明度和问责制水平。

5.网络风险

网络风险

网络安全漏洞倍增,越来越多机构和个人深受其害,落入数据泄露、网络钓鱼和勒索软件攻击等网络犯罪的圈套。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的采用,加剧了遭受网络攻击的风险。恶意攻击者焦点转移和技术不断演进,导致攻击的成功率更高、影响力更大。2022年,有超过240亿个用户账户资料被盗,其中很大一部分在暗网销售。网络犯罪预计每年增长15%,到2025年每年给世界造成的损失达10.5万亿美元。5G网络、人工智能和Web 3.0等技术的进步更加剧这一趋势。

我们已采取措施加强淡马锡和生态系统的网络安全。

淡马锡已采取措施加强自身及其生态系统内机构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网络韧性如今已成为企业运营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于业务的可持续性和韧性至关重要。

6.工业4.0和劳动力4.0

工业4.0和劳动力4.0

尽管工业4.0提高了经济生产力,但也带来诸如工作岗位流失和不平等加剧等社会挑战。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更多工作岗位被自动化所取代,还可能受到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影响。这将导致就业市场中等技能岗位出现“空心化”,中等技能工人愈发担忧工作不保,担忧自己和孩子未来的收入将停滞不前。在一些国家,尤其是中等收入群体,他们会认为权利被剥夺。我们必须防范社会分化和社会契约瓦解,避免助长极端主义和排外主义等令人忧心忡忡的趋势。随着企业把握工业4.0的机遇并进行业务转型,企业需要思考如何进行劳动力转型,重新设计岗位,进行技能培训和再培训,以及提升技能。

淡马锡致力于构建社会契约,让人人都有机会改善生活。

作为长期的跨世代投资者,淡马锡致力于构建社会契约,让人人都有机会改善生活,确保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延延世代,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