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our-stories

我们的故事

推动创造跨世代影响力

早上7点,Kamal Khumbar就已经清扫完牛棚里的粪便,喝了早茶,还打扫了小小的家庭杂货店,补好货品准备营业。她在村里被称为“nani”(奶奶),她说:“我喜欢打理生意。如果不做这个,我就会和其他妇女坐在一起话家常。”实际上,她的家庭生意不断增长,包括一家小型奶牛农场、一片种植洋葱和土豆的农地,以及一些茶水摊。目前她雇用了15名妇女,挣的钱够付孙辈们的学费。

Khumbar family
i

Kamal得到的贷款不仅帮助了她的生意和家庭,还让她有能力雇用15名妇女

Khumbar一家住在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帕林奇(Parinche)村里。自2019年以来,包括Khumbar一家在内的2万多个农户从金融科技初创企业SarvaGram获得了2,000美元至5,000美元不等的贷款。这些贷款旨在改善他们的生计,让贷款直接用在能发挥最大效益之处。

匹配农村现实需要

A Match for Rural Realities
i

除了提供贷款,SarvaGram的农场设备租赁服务不仅可以实现设备的高效使用,还能帮助小农户提高生产力

SarvaGram是由Utpal Isser与他在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的前同事Sameer Mishra联合创立的。Utpal Isser说:“过去15至20年里,我们看到了印度中等收入农村家庭经历了很多改变,特别是他们对未来的向往。他们希望提高生产能力,为子女的未来投入,享受更好的教育、住房,追求更优质的生活。”

然而,印度正规金融服务部门尚未重新平衡实际和既定风险,评估这些农村家庭所体现的机遇。

他说:“从收入、数字素养和增长机会这些方面来看,我们认为农村家庭正处于拐点。现在采取一些干预措施将有助于他们的能力实现非线性增长。我们有能力创造规模效应和影响力。”

这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印度拥有14亿人口,预计有8,000万农村家庭具有吸收“成长型资本”的能力。SarvaGram的愿景是在未来五年为100万户家庭提供服务,让500万人受益。

凭借淡马锡在2022年的投资,该公司到2024年在印度农村的代理网点数量将增加一倍以上,达125个。这将扩大和深化其触角,离愿景更进一步。

淡马锡影响力投资总裁伯努瓦•瓦伦丁说:“让这一群体拥有获得资金的渠道能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与淡马锡的理念紧密契合,即资本不能仅发挥其财务属性,更要为社群带来多重成果。只有社群繁荣发展,企业才能取得成功。”

“让这一群体拥有获得资金的渠道能带来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与淡马锡的理念紧密契合,即资本不能仅发挥其财务属性,更要为社群带来多重成果。只有社群繁荣发展,企业才能取得成功。”

伯努瓦•瓦伦丁

淡马锡
影响力投资部总裁

对于淡马锡来说,影响力投资有助于为世代和地球带来可持续回报。人们越来越多地投入到缓解气候变化的努力中,而打造社群韧性也同样重要,这正是SarvaGram这些公司正在发挥的作用。

尽管淡马锡之前已通过ABC ImpactLeapFrog Investments进行了影响力投资,但SarvaGram是淡马锡首个影响力直接投资,帮助社群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

影响力投资部总监符诗莹说:“SarvaGram致力于为农村家庭提供途径,协助他们突破日常局限、超过低收入的天花板,让子孙后代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展现了社会资本如何帮扶社群,造福社会,世代向荣,这与淡马锡的使命非常契合。”

淡马锡的影响力投资战略致力于为弱势社群带来积极影响,创造财务回报,旨在解决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新兴市场在金融服务、医疗护理服务、教育、农业和气候等领域的紧迫挑战。

可持续发展是淡马锡一切行动的核心理念。了解我们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其他努力。

以人为本的解决方案

诗莹说,让SarvaGram脱颖而出的优势在于它提供了独特的方法。

该公司借助科技提供人性化服务。公司的客户关系专员会走访村民,与他们建立联系和信任关系,从“360度全方位”视角切实了解家庭的需求。这些信息转换为数据,让公司不仅能了解家庭的潜力和风险,也能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有多种形式,可能是提供贷款,或资助农场机械化,或提供其他提高生产力与韧性的投资产品。

对Kamal来说,得到贷款支持后,她除了经营杂货店外,还能从40头奶牛中获得更多价值。Utpal说,Kamal以前需要自己挤牛奶,每天早晚各花上一到一个半小时。Utpal说:“挤奶设备可让她在15至20分钟内完成工作,而且无须碰触牛奶,质量也会更好。有了现金流,她就能做到这一点。”

迸发出积极连锁反应的火花

Sparking Positive Chain Reactions
i

从信贷到农场的机械化设备,SarvaGram提供的解决方案,满足农村家庭最迫切的需求

对农村社群来说,合适的融资方案不仅能帮助家庭,也能帮扶整个社群。SarvaGram也计划通过合作伙伴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范围。Utpal说,更多正规金融机构有了更好的机会,因为他们可以借助像SarvaGram这样的合作伙伴对当地的深入了解和影响力。

“我们认为最终我们会与银行和正规金融机构合作。他们的优势是资本雄厚,而我们的实力是对客户的深刻理解、对潜在风险的评估能力以及代理网络。我们可结合各方优势,实现更多、更丰硕的成果,让农村家庭成为最大的赢家。”

诗莹说,归根结底,这就是促进型资本的意义所在,“创造连锁反应,让所有利益相关群体实现系统性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