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our-stories

我们的故事

职业生涯的数字化转型

这门课看起来更像是关于城市规划,而不是编程。每组有三四名学员,围坐在乐高积木筑成的白色大型方块四周,兴致勃勃地讨论城市中商场的最佳位置。其实,他们的任务不是进行城市建设,而是去解决问题、有逻辑地进行组织,这都是编程的基础。

SIU graduates
i

张诲珉(左)说,对于陈嘉豪(中)和他的弟弟陳偉豪等SIU计划的毕业学员而言,Temus不仅让他们踏入数字经济领域的大门,而且让他们拥抱更具前景的未来

淡马锡企业发展部总监张诲珉说:“我们针对特有的工作职责范围提供培训。”2021年,淡马锡与UST公司合作成立了数字化转型机构Temus。Temus推出了密集训练营式的Step IT Up (SIU)计划,让没有科技知识背景的学员掌握该领域职业发展所需的技能。目前,接受培训的第二批学员有21人。SIU结业学员们正在为Temus的客户做数字化的项目,涉及多个行业,包括保险、金融、医疗等。

38岁的陈嘉豪说,“这与其他训练营不同,在其他训练营的培训结束后,学员还要为特定岗位去学习具体技能。”陈嘉豪之前的工作是验光师,今年3月从该计划毕业。他说,在SIU学习的技能可以即刻运用到他目前在Temus参与开发的保险科技产品中。

被派驻到Temus担任特别项目组主任的诲珉说:“SIU会针对具体的技术专业进行培训(如.Net框架或低代码),等同于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学习的内容。我们更专注于那些与工作职责范围直接相关的领域。”

淡马锡建立了数个卓越中心,以培养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数据与数字化和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专业技能,都属于淡马锡运营系统(T-OS)的领域。卓越中心创造新一代能力,为淡马锡生态系统乃至更广阔市场提供价值。诲珉认为Temus提供的正是数据与数字化领域的核心所在。

了解我们如何在淡马锡生态系统中建立面向未来的能力,把握未来趋势的价值。

淡马锡的投资组合公司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具有数字化转型需求。Temus通过SIU计划建立了不具备科技知识背景的本地人才库,提供必要培训,培养拥有综合技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数字人才。

她谈到,自11月推出以来,SIU计划已吸引许多人报名参加。每期约有20个名额,却有900人报名,大多数是中途转业的专业人士。“他们看到SIU是进入科技行业的敲门砖,提供了科技行业的多种职业发展路径。”

SIU计划之所以能脱颖而出,是因为能在学员顺利毕业后保证可以就业。她说:“我们谈到人才短缺,但其实有许多其他领域的人想进入科技领域,我们要做的是协助他们让这个愿望成为可能。我们推出入职培训计划,这意味着如果完成培训,参与者就能找到工作。”

“我们谈到人才短缺,但其实有许多其他领域的人想进入科技领域,我们要做的是协助他们让这个愿望成为可能。”

张诲珉

淡马锡
企业发展部总监

尽管嘉豪做足了准备,但这项课程比他预期的更具挑战性。

他说:“我料想自己会被大量信息淹没,但即便如此,这还是比想象中难得多。为了弥补不足,我一大早就花更多时间恶补,在培训结束后再多复习几个小时,我很高兴坚持下来了。”3月完成培训后,陈嘉豪继续进修,因为“学无止境,要解决的问题也层出不穷。”

诲珉说,这种驱动力是在严格的招聘过程中重点考量的一大关键标准。

那些想要积极努力的人更有可能坚持下去,发挥所长,并珍惜工作。

展望未来,Temus的目标是每年开展两到三次SIU课程,每期课理想的招生人数约20名。最初两期课程着重于软件开发,接下来的课程可能会聚焦数据分析等其他领域。诲珉说:“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为相关领域培训初级技术人员。”

入职培训模式不仅有助于能力建设,满足淡马锡及其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数字化需求,也让Temus能继续为像陈嘉豪一样渴望转换职业的人带来机会。

“如果我们把机会带给合适的人,他们真的想要这个机会,那么这样的项目就能发挥很大的影响力,每期能让20名学员得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