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概览

董事长报告

面对纷繁世界,淡马锡2030战略指引我们,坚定航行,践行使命。

我们处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纷繁而模糊的世界里。2022年是过去十年来市场面临最艰巨挑战的一年。这一财年初始,冠病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给市场带来曙光,然而不久之后就有多重冲击接踵而至。

各国央行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多次加息通胀居高不下,股权和债券市场双双下滑,美国银行业压力重重。全球疫情、俄乌战争和供应链中断等事件所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在宏观政策紧缩、经济增长放缓和地缘政治环境极化的背景下,我们看到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趋势出现,对政治、社会和经济领域产生影响。与此同时,气候变化继续威胁人类生存,应对气候危机已刻不容缓

这些挑战凸显了国与国之间需要对话和相互理解的重要性,应对这些挑战需要私营和公共部门通力协作。政府和企业都不能再袖手旁观,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发挥积极作用,解决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只有社会蓬勃发展,企业才能取得成功。

坚定而明确的使命能让企业执着于初心,砥砺奋进。淡马锡的使命“延延世代,欣欣向荣”,是为我们指引方向的北极星。我们在一切行动中都践行这份使命,为构建更美好、更包容和更可持续的世界贡献力量。

投资组合业绩表现

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我们放缓了投资步伐。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年,投资额为310亿新元,脱售额为270亿新元,净投资额为40亿新元,而上一财年净投资额为240亿新元。

截至2023年3月31日
投资组合净值
3,820亿新元

截至2023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3,820亿新元,比上一财年减少了210亿新元,这主要是因为全球股权在公开和非公开市场的估值均下滑。我们的新加坡投资组合仍具有韧性。

本财年投资额
310亿新元

我们的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5.07%。期限较长的10年期和2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分别为6%和9%。自1974年成立以来的股东总回报率为14%。

本财年脱售额
270亿新元

投资组合的韧性继续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我们将不断根据长期结构性趋势塑造投资组合,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截至2023年3月31日
投资组合净值
3,820亿新元

本财年投资额
310亿新元

本财年脱售额
270亿新元

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状态。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在多个层面持续加剧,包括中美紧张关系及俄乌战争的影响。尽管高企的通胀开始趋于缓和,各国央行应该会放慢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但全球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主要发达市场的衰退风险正在逼近,可能因冲击叠加而加剧,包括此前银行业压力导致贷款增长放缓,美国尤为如此。

在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因此,美联储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采取限制性货币政策。我们看到了更为明显的经济放缓迹象。美联储自2022年起货币政策大幅紧缩,区域银行出现问题后信贷条件收紧,这些给经济带来滞后影响。这也增加了今年后续经济衰退的风险。然而,如果出现经济衰退,私营部门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反映出居民和企业对减少债务的需求较低,这应该会有助于缩短经济衰退的时间和缓解负面影响。

由于冬季异常温暖,天然气价格下跌,欧元区经济出现增长。不过,信贷条件实质收紧和持续恶化,给经济增长势头造成阻力。因此,我们预计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放缓。然而,我们相信能够找到可抵御经济下行的优质投资机会,把握那些因业务转型和绿色转型而需要资本加速投入的行业机遇。

中国高层领导为2023年设定了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放宽,国内经济恢复开放,实现这一目标切实可行。经济复苏初期,被压抑已久的需求反弹,服务和消费推动增长。不过,从就业市场改善和收入增长的角度来看,经济复苏能否拥有可持续的动力仍存在不确定性。在过去几年间,外国直接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对经济增长有所影响。鉴于较为保守的经济增长目标预计能够实现,政府的政策支持可能较往年更为温和,同时较高的杠杆率会限制出台大幅度宽松政策的可能性。

短期内,在充满挑战的宏观局势下,新加坡面对全球增长放缓和通胀高企的压力。虽然中国的重新开放能带来一些帮助,但新加坡经济主要是面向发达市场的内需,而这些市场可能会经历衰退。尽管新加坡在近期和中期可从区域内供应链多元化的趋势中获益,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会带来复杂的影响。

未雨绸缪,迈向未来

世界瞬息万变,我们未雨绸缪,砥砺前行。我们在2019年制定了未来十年发展蓝图,即”淡马锡2030战略”,指引我们的战略规划、能力建设和机构发展。

淡马锡2030战略的一大支柱是塑造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能够抵御外部冲击,穿越不同的市场周期,取得良好表现。同时,我们注重探寻具有更高回报潜力的增长机遇。

淡马锡2030战略指引我们的战略规划、能力建设和机构发展。

过去一年,我们继续投资于契合长期结构性趋势的机会,让我们的大型新加坡投资组合把握面向未来的机遇。同时,对于那些我们评估会面临较大阻力的投资,我们减少了持股。

淡马锡2030战略指引我们的战略规划、能力建设和机构发展。

在这一财年中,胜科海事和吉宝岸外与海事完成合并,更名为海庭(Seatrium),进行离岸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业务,提供更清洁的离岸与海事解决方案。我们参与了新翔集团发行的8亿新元附加股,资助其对环美航务(Worldwide Flight Services)的战略收购,让新翔集团从区域性公司成长为全球航空货运处理平台。翱兰集团以12.4亿美元的价格向沙特农业和畜牧业投资公司脱售了翱兰农业(Olam Agri)的大量少数股权,而且翱兰农业与沙特农业和畜牧业投资公司达成了战略供应与合作协议。这项交易为股东带来了重要的价值,让翱兰农业加速成长。

作为资产所有者,淡马锡旨在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尽管无论在何时投资都会承担风险,但我们认为必须投资于新兴的行业与科技,从而理解这些领域如何影响我们现有投资组合的商业与财务模型,思考他们是否会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成为创造未来价值的驱动力。这就是我们投资于早期公司的原因。

我们致力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对于FTX,正如检察机关所指出、FTX和附属机构主要高层也已承认的那样,FTX进行了欺诈行为,故意对包括淡马锡在内的投资者隐瞒信息。尽管如此,淡马锡对投资结果以及该投资对公司名誉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感到失望。

一个独立的团队已经对这一投资进行了内部审查,审查结果已直接呈送淡马锡董事会及董事会下设的风险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尽管该投资团队在做出投资建议的过程中没有不当行为,但是该投资团队以及对投资决定负责的高级管理层承担集体责任,并因此减少了薪酬。

努力构建可持续的世界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议题相互交织,人类和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给最弱势的社群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的长期稳定和成功将取决于社会的繁荣和社群的凝聚力与韧性。作为资产管护者,我们有责任来保护地球,帮扶社群,为促进更公平和包容的未来贡献力量。作为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考量的一部分,我们亦寄望于投资组合公司推行健全的公司治理,始终遵守道德准则。

可持续发展是淡马锡一切行动的核心理念。正是秉承这一理念,我们致力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制定机构运营战略,塑造投资组合,并与投资组合公司交流合作以推进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培育人才、建设能力以及设计投资流程中都纳入了可持续发展、健全治理和坚定的价值观,塑造坚韧而包容的淡马锡。

我们亦寄望于投资组合公司推行健全的公司治理,始终遵守道德准则。

气候变化应该会是我们有生之年面对的最大危机,将全球平均升温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道路困难重重。2021年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迈向净零碳排放创造了积极势头,但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事件暂时抑制了这一势头。如今,各国不得不在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战略利益之间寻找平衡。

尽管这些事件在短期内重新带动了对煤炭和其他化石能源的需求,但同时促进了绿色替代能源的发展并加速转型,以应对能源安全及可负担性的问题。显而易见的是,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需要加强能源结构组合的多元化,覆盖范围从可再生能源到核能,从而加强能源安全并减少碳排放。开发、商业化和规模化碳封存和脱碳技术解决方案需要更多资金支持,才能加快实体经济从灰色向绿色的转型。

与此同时,去年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强调了保护和修复自然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不在2030年前迅速采取行动保护和修复自然,我们就无法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如果我们无法成功限制全球变暖的速度,就无法停止和挽回给自然造成的损失。

淡马锡坚守在公司层面保持碳中和的承诺,并已连续四年实现碳中和。我们坚持致力于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减少到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力争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

我们加大力度投资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领域。

过去一年里,我们加大力度投资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领域,为负碳排放解决方案赋能,并鼓励企业努力脱碳。我们加大投资,从而实现创新绿色解决方案的规模化,促进现有企业的转型。例如,博枫可再生能源合作伙伴公司(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牵头组成财团,我们是财团成员之一。该财团签署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收购了澳大利亚综合发电和能源零售商Origin Energy的能源市场业务。这一收购将有助于加快能源电网脱碳、负责任地淘汰煤炭发电,助力澳大利亚的能源转型。

扩展我们的足迹

为了更好地把握投资机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强我们与欧洲利益相关群体的交流,我们宣布了在巴黎设立办事处的计划。该办事处与我们在伦敦和布鲁塞尔的办事处相辅相成。通过设立办事处,淡马锡拓展全球足迹,在欧盟乃至整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壮大人才库。至此,我们的办事处将增至13个,分布于9个国家。

我们的使命“延延世代,欣欣向荣”

在去年的董事长报告中,我与大家分享了淡马锡团队一起确定的使命信条“延延世代,欣欣向荣”。这一使命是我们集体的承诺,阐释了我们所承担的角色、坚守的信念和努力的意义。

淡马锡践行使命,提供促进型资本,在财务、人力、社会和自然资本四个维度创造价值,实现回报和成果。我们投入财务资本,激发创新和推动增长;培育人力资本,发掘潜能;凝聚社会资本,加强社会韧性并推动社会进步;赋能自然资本,保护未来世代赖以生存的地球。

拥有明确的使命让我们即便在面对挑战时也能执着于目标,坚定前行。

我们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拥有能凸显我们的价值观、文化和风格的使命,可以让我们即便在面对挑战时也能执着于目标,坚定前行。

拥有明确的使命让我们即便在面对挑战时也能执着于目标,坚定前行。

由衷感谢

在过去极具挑战的一年里,我为淡马锡团队的坚韧毅力而感到自豪。大家展现了出色的应变能力并始终坚守使命。

淡马锡的国际委员和区域咨询委员们一如既往地分享精辟见解和建议。我由衷感谢Jeremy Farrar爵士,他于2023年1月31日卸任淡马锡国际委员会委员、出任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他的宝贵指导和真知灼见,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的建议,让我们获益良多。我祝愿他在新的岗位上工作顺利。我欢迎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先生和前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先生加入淡马锡国际委员会。黄志祥先生在担任这一新的角色之前,曾担任淡马锡董事7年,于2021年10月1日卸任。我们期待在未来数年中与他们交流真知灼见。

我衷心感谢各位董事同仁分享的建议、观点和指导,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巡航前行

我感谢张铭坚先生,他在担任董事16年后于2022年9月30日卸任。很高兴他担任了淡马锡信托基金会的董事。罗伯特·佐利克先生(Robert Zoellick)在担任董事10年后也于2023年6月30日卸任。我很荣幸地与大家分享,佐利克先生从2023年7月1日起出任淡马锡国际美洲区非执行主席兼淡马锡美洲咨询委员会主席。彭安杰先生(Ajay Banga)由于获得世界银行集团行长的提名,因此于2023年4月30日卸任淡马锡董事职务。我祝愿他在新的岗位上一切顺利。我们真诚感谢他们多年来为淡马锡的战略和董事会的审议工作所做出的贡献。

尽管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我们始终相信,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坚守“延延世代,欣欣向荣”的使命。我们相信淡马锡将为未来世代的繁荣做出贡献。


Sign Lim Boon Heng

林文兴

董事长

202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