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our-stories

我们的故事

助力满足医疗需求并赋能创新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医疗保障的提升,中国人口总体健康状况持续提升,人均寿命不断延长。预计到2035年左右,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将增至80岁以上。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占比将超过30%。

人口老龄化加速凸显了一些疾病风险,相应的医疗需求与日俱增。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健康服务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

"更长的寿命和与之所带来的需求是淡马锡关注的四大结构性趋势之一。"淡马锡中国区投资部总监曾竞夫表示,"在此趋势下,我们看到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医疗健康领域的服务和创新蓬勃发展,整个行业蕴藏很大的潜力。"

精准、细分的专科医疗

白血病和淋巴瘤是中国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疾病,复发率较高、较难治愈,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之一。资料显示,2021年中国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渗透率仅为23.0%,而患者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看到患者的迫切需求,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于2012年成立陆道培医疗集团,专注于血液肿瘤及其他难治复杂血液疾病的诊断、治疗与临床研究,在血液病的移植治疗和临床研究试验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陆道培医疗建立了一套综合诊断体系,通过结合多学科检测指标判断患者情况,以制定精准治疗及用药方案。

同时,人们对其他疾病的认知也在不断提高,像自闭症、多动症等一些过去“被忽视”领域的康复治疗需求逐渐被看到。自闭症是神经发育障碍疾病,一般发病于婴幼儿时期,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和交流障碍。早期的识别并进行长期有针对性的系统干预训练,对于患者较好地融入社会生活非常关键。

数据显示,中国的自闭症群体已超过千万,自闭症儿童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然而其治疗市场起步相对较晚,专业人才缺口严重,许多患者会错过最佳的干预和康复窗口期。

面对这些挑战,东方启音于2007年创建,专注为儿童语言发育迟缓、自闭症、多动症等问题提供早期筛查、临床诊疗与干预服务,帮助儿童克服发育及学习障碍。同时,机构也通过国际专业课程培养言语治疗师,以填补行业人才缺口。这些服务有助于自闭症患者得到更加及时的关注和诊疗,同时有助于让社会更加理解这一群体,给予更多的关爱。

竞夫表示,"满足医疗需求,让更多病患得到救治、改善健康状况,这些都关乎每一个人、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投资于医疗领域内的优秀企业,可以让淡马锡在获得财务回报的同时,助力满足社会需要,创造积极的社会价值。"

个性化、多元化的高质量医疗服务

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寻求全面、精细的医疗健康服务以及个性化的就医体验。整个医疗系统正在不断扩充不同类型的医疗资源,其中,中高端医疗服务机构迅速发展。这一趋势在人均收入更高、消费能力和意愿更强的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尤为明显。

淡马锡投资的嘉会医疗就是一个例子。嘉会拥有一家位于上海的综合型国际医院,开放肿瘤、妇女医学、骨科及运动健康管理、心脏等多个国际临床卓越中心和35个专科科室,同时在上海、杭州、苏州、深圳等地设有多家综合门诊部,并正在筹建北京嘉会国际医院。

"嘉会自2012年起同麻省总医院在医院整体规划、临床研究、医护培训等多领域深入合作,并联名挂牌。现有300多名全职医生,全部来自国内三甲医院或国外顶尖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国际水准的诊疗服务。同时,我们不断开发数字化健康解决方案,以提供线上线下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嘉会医疗CEO葛丰介绍道。

嘉会医疗通过
i

嘉会医疗通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实现差异化,并帮助缓解了上海的一部分医疗资源压力(照片来源:嘉会医疗)

竞夫表示:"日益增长的中高收入群体对医疗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将进一步创造增量市场。民营医疗服务机构虽然在整个医疗体系里面只占据较小的比重,但是不论是全科还是专科医疗机构都发展得非常快,对当前的医疗系统可以形成比较好的补充。"

创新持续赋能行业发展

人们对于更好、更有效和可负担的治疗及医疗服务的需求正在不断推动供给侧的创新,驱动着整个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

创新亦是淡马锡在该领域的核心投资主题之一。这一主题下,淡马锡投资于基因疗法、细胞疗法、RNA疗法和ADC(抗体偶联药物)等领域的创新生物技术公司,也投资于加速生物技术企业研发的CRO(医药合同研发机构)和CDMO(医药合同研发生产机构)。

竞夫表示,中国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方面的人才红利,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快速发展的基础科研,将支持更多真正突破性创新药的出现,“因此创新主题下存在大量的机会”。

“最近几年,中国生命科学创新呈现出积极的态势。越来越多的中国生物技术企业正在努力做first-in-class(首创新药)、best-in-class(同类最优)的创新药物研发。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投入过去多集中在癌症药物上,如今正向其他慢性疾病和更广泛的生命健康领域延伸。”

曾竞夫

淡马锡
中国区投资部总监

此外,在政策支持、供给加强和医疗成本降低的推动下,国产医疗器械领域创新加速。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关注和投入到研发能力强、能为市场提供更高性价比产品的创新医疗设备和器械企业中。

新冠疫情这样的全球危机凸显了生命科学领域的价值和挑战,让世界更加认识到医疗行业韧性的重要性。生命科学领域发展周期长,无论是医药创新,还是医疗服务机构的建设,都需要长期的投入。淡马锡着眼未来,致力于提供耐心资本,对接资源,促进合作,推动有影响力的创新医疗解决方案,赋能行业参与者,以更好地满足大众的医疗和健康需求,助力实现世代繁荣

淡马锡投资于文中所提及的陆道培医疗、东方启音和嘉会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