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理念

与投资组合公司加强交流

投资组合公司的成功是淡马锡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柱。我们与企业加强交流,强化长期韧性,推动可持续价值的创造。

2020年,我们分享了投资组合减排目标,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减少到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力争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这些大胆的目标,需要坚定不懈的行动。

我们测量投资组合的碳排放量,并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投资组合碳排放量的信息。截至2023年3月31日,报告披露的投资组合总排放量涵盖了78%的投资组合。

我们的投资组合总排放量略有上升,从截至2022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26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增至截至2023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27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投资组合碳强度从截至2022年财政年度的每百万新元投资组合价值对应81吨二氧化碳当量升至每百万新元投资组合价值对应93吨二氧化碳当量。

这些数据仍好于我们在2020年3月披露的疫情前排放水平。疫情前投资组合总排放量为3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投资组合碳强度则为每百万新元投资组合价值对应130吨二氧化碳当量。

今年排放量上升主要源自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随着全球航空旅游复苏,其客运量恢复到疫情前的79%。其他因素包括各投资组合公司恢复业务活动、投资组合公司不断完善碳排放报告以及提供覆盖范围更广泛、记录更准确的公司相关信息。与此同时,正是投资组合公司在脱碳方面的努力以及投资组合组成的变化减缓了排放量的上升。

我们测量投资组合的碳排放量并披露这些信息。

另一方面,我们的投资组合加权平均碳强度从截至2022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每百万新元收益对应119吨二氧化碳当量,降到截至2023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每百万新元收益对应116吨二氧化碳当量。

我们不断加大力度鼓励所有投资组合脱碳,并继续投资于碳强度较低的业务领域,投资组合排放量的绝对值和强度将随时间推移而下降。

了解详细的分类,请点击这里查看投资组合的可持续发展指标

与投资组合公司定期交流有关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事项

我们定期与投资组合公司交流,了解他们在气候转型过程中面对的挑战,分享我们的预期。我们优先与最具潜在影响力的公司沟通合作。

我们的气候转型准备框架汇集了实现净零转型的一套全面的工具,设定了系统性的对话机制,包括制定符合科学的气候目标;建立和推进有力的转型计划;根据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披露相关信息;以及根据即将推出的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的要求来准备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我们开发了内部投资组合碳排放分析和报告工具,实现自动化计算、分析和报告投资组合碳排放量。这让我们在投资决策中可将这些数据考虑在内,同时跟进和管理落实气候目标的进展。

我们还编制了价值创造学习手册,指导投资团队判断和推动可让投资组合创造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价值的机会。手册包括了关键的ESG工具,用来强化公司战略和运营、增强韧性、提高竞争力、提升融资能力,同时协助他们做好准备把握新的增长机会。对于投资组合公司,我们主动推行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商业道德实践,强调合规和遵守所有法律,并支持他们建设可持续发展领导力和碳管理能力。

为解决物理气候风险,我们与一家领先的再保险公司持续合作,帮助投资组合公司深入了解自身所面对的物理气候风险。这样,我们也能更好地认识到投资组合层面的这些风险。此外,我们也为投资组合公司的相关运营团队提供针对碳测量和信息披露的培训。

全球微灌溉公司瑞沃乐斯(Rivulis)是我们在ESG事务上与投资组合公司密切合作的一个例子。该公司采取了措施来减少其业务对环境的影响,并发布了首份ESG报告,重点展示了在微灌溉解决方案的运用过程中,他们在节能节水以及减少碳排放等方面的进展。

其他投资组合公司的转型努力同样让我们备受鼓舞。托普索公司(Topsoe)传统上是炼油和化工业的催化剂和工艺技术供应商。他们如今专注开发多领域的脱碳技术,包括清洁氢能和化学品、可持续航空燃料以及电池材料。

与一些投资组合公司有针对性地交流以加速气候转型

除了与主要投资组合公司交流讨论其气候转型计划外,我们努力在更广泛生态系统中发挥推动合作、促成合作的作用,号召大家一起支持脱碳的努力。

例如,淡马锡与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民航局GenZero合作开展下一阶段试点计划,见证了新加坡航空公司首趟采用可持续航空混合燃料的航班起飞。这显示出新加坡航空公司在脱碳进程中所取得的进展,同时成功地为更广泛的航空业界在新加坡采用可持续航空燃料奠定了基础。新加坡航空公司也在其他方面朝着净零目标不懈努力,令我们备受鼓舞,其中包括添购燃油效率更佳的飞机并运营全球机龄最年轻的机队之一。

i

一名员工为新航客机装注混合可持续航空燃料(照片来源:新加坡航空公司)

淡马锡也与新加坡国家电网运营商新加坡能源有限公司、淡滨尼集选区和新加坡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合作,在新加坡住宅邻里淡滨尼建设首个棕色地带区域供冷系统。在这个解决方案于2025年投入运作后,淡滨尼市镇中心每年可省下超过280万千瓦时(kWh)的能源消耗,相当于为超过900户三房式公共组屋一年的供电量,而且每年会减少1,359吨碳排放量,相当于道路上少了1,236辆汽车。

设立平台促进程序化交流

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定期举行会议,汇集来自主要投资组合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和负责可持续发展事务的高层,分享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成功经验,促成可持续发展举措的潜在合作。过去一年,除了聚焦碳市场,会议的另一主题是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在生态系统退化的背景下,企业对自然的依赖程度和给自然带来的影响。2023年初,我们以大自然为主题,举办了淡马锡投资组合公司可持续发展领袖网络的研讨会,巩固大家在这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