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理念

通过投资组合推动可持续发展进程

我们坚守信念,在实现长期可持续价值的同时,努力构建对气候带来积极影响的世界,不让社群在气候转型中掉队。

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的减缓、适应和转型,这些不仅是实现绿色经济的关键杠杆,也对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价值至关重要。我们坚定不移地加速推进全球脱碳进程,以科学、相关政策和技术路线图为参考,制定了气候战略。

我们测量和管理投资组合的碳排放,把气候风险和机遇纳入启动投资和评估投资当中,努力试行、投资和规模化脱碳平台和解决方案。

过去一年里,我们加大力度,采纳三管齐下的方法,旨在实现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减少到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力争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愿景:

  • 我们一直以来投资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领域,尤其是具备创新思路和商业模式的初创企业,例如粮食、水资源、废弃物、能源、材料、清洁交通和建筑环境等领域。

    一些投资案例包括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新设立的Select基金,以气候变化为焦点,旨在协助处于成熟期的清洁技术初创企业扩大规模和运营;法国公司Fairmat,回收碳纤维废弃物并再循环制成实用轻便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德国公司Hydrogenious,致力于开发安全、高效、具有成本竞争力的氢能运输和储存技术与流程;以及在新加坡和美国都拥有总部的初创企业RWDC Industries,生产可持续塑料替代品。

    我们与淡马锡全球网络内的基金和企业合作,推动那些具有环境和社会规模效应的投资和努力。其中一项合作是与突破能源基金、GenZeroWavemaker Impact联合成立的农业技术初创企业Rize,旨在加速推动亚洲稻米种植的脱碳进程。

  • 随着我们愈发意识到大自然在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中发挥的作用,我们在努力减排的同时,为负碳排放技术解决方案赋能,助力缓解气候变化。

    在这一方面,我们在2022年成立的投资平台公司GenZero,在三大重点领域加速全球脱碳进程并取得进展:技术解决方案、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及碳生态系统推动者。他们一直积极投资于不同企业,包括美国的林地所有者Bluesource Sustainable Forests Company,通过可持续森林管理实践来开发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以挪威为公司总部的CHOOOSE,为公司客户提供用来设立及管理气候项目的软件;以及由Lightrock推出的初始气候影响基金,以欧洲和北美的成长阶段企业为对象,通过创新来实现净零经济。

    为增强整个碳生态系统的协同效应,淡马锡把所持有Climate Impact X的股份转给了GenZero。Climate Impact X是淡马锡与星展银行新加坡交易所渣打银行联合成立的全球碳信用交易市场。

  • 淡马锡着眼长期,投资年限可长达数十年。这让我们拥有独特优势,支持企业更可持续地发展并采纳碳减排的战略。

    我们在初创企业和成长型行业部署资金,在多个行业进行合作试点和推进可持续解决方案的规模化发展。同时,我们携手投资组合公司,在他们进行业务转型的过程中一起投资。我们也定期与主要投资组合公司交流讨论其脱碳进程,通过“气候转型准备框架”,集合了实现净零转型的一套全面的工具,设定了系统性的对话机制。这让我们能了解他们在气候转型中面对的挑战,支持和鼓励他们把握脱碳的机遇。同时,我们持续努力确保投资组合具备长期韧性和价值创造能力。

    对于重工业和运输等减排难度大的行业,成功转型需要更广泛的系统和技术革新。我们资助试点计划、可行性研究、以及创新解决方案的研究,推动发展具有规模化和商业化潜力的新颖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包括棕色地带建筑区域供冷和蓝碳生态系统等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

    我们也致力于发挥作用,倡导革新,汇聚了包括投资组合公司在内的利益相关群体,投入资金以支持研发工作。2022年7月,我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成立氢能创新中心,旨在通过研究促进氢能价值链的技术发展。自成立以来,中心资助了9个项目,聚焦氢能价值链的技术和基础设施挑战。中心也和行业伙伴及高等教育机构紧密合作,进一步发展氢能产业。

    随着我们努力推动实体经济转型,我们会有选择地投资于那些碳强度高的业务,帮助他们加速向净零转型、增加确定性,契合气候科学的规律。由于这类转型投资的碳排放轨迹可能与我们的核心投资组合不同,我们会单另跟踪这些投资的碳排放量和目标,确保实际减排的加快进行。

    例如,我们是博枫可再生能源合作伙伴(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牵头组成的财团成员之一,该财团投资了澳大利亚综合发电商和能源零售商Origin Energy的能源市场业务。这个投资有助于加快能源电网的脱碳步伐,负责任地淘汰煤炭发电,助力澳大利亚的能源转型,在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其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另一个例子则是淡马锡所投资的胜科海事最近和吉宝岸外与海事完成合并,更名为海庭(Seatrium)。这项合并有助于加快集团转型步伐,提供可再生能源和更清洁的离岸与海事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