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

投资动态

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世界和波动的市场环境,淡马锡继续着眼长期结构性趋势,构建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

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我们放慢了投资步伐,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里,投资额为310亿新元,脱售额为270亿新元,净投资额为40亿新元。相比之下,我们上一财年的净投资额是240亿新元。

我们投资于契合四大结构性趋势的机会,脱售了一些面对上升阻力的投资。和以往一样,我们按内涵价值测试和严谨自律的方法,从脱售中实现了资金的流动性,不断循环资金重塑投资组合。

作为淡马锡2030战略的一部分,三大增长引擎驱动我们的投资组合组成——投资引擎、合作伙伴引擎和发展引擎。我们以可持续发展为一切行动的核心理念,投资于构建可持续和包容的未来。

投资引擎——主要行业领域和区域的投资

新加坡投资组合

在本地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与他们携手同行,帮助他们做好面向未来的准备,以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2023年2月,胜科海事和吉宝岸外与海事完成合并,更名为海庭(Seatrium),进行离岸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业务,提供更清洁的离岸与海事解决方案。

我们也参与了新翔集团发行的8亿新元附加股,资助其对环美航务(Worldwide Flight Services)的战略收购,让新翔集团从区域性公司成长为全球航空货运处理平台。

翱兰集团以12.4亿美元的价格向沙特农业和畜牧业投资公司脱售了翱兰农业(Olam Agri)的大量少数股权,而且翱兰农业与沙特农业和畜牧业投资公司达成了战略供应与合作协议。这项交易为股东带来了重要的价值,让翱兰农业加速成长。

全球直接投资

在金融服务领域,淡马锡增加了对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和财富科技公司的投资,这些公司专注于普及另类投资产品和实现现代化的财富管理。我们投资了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黑石(Blackstone)TPG。我们对提供另类投资市场渠道的金融科技公司iCapital追加了投资。

在科技与消费领域,我们继续投资于符合数字化进程和未来新消费的结构性趋势的科技企业。其中,我们进行了一些早期投资,包括以色列初创公司Trigo,一家运用计算机视觉和传感器为超市和零售商店提供自助收银的自动化平台,以及英国人工智能数据平台V7。我们追加投资了美国综合在线媒体与软件服务公司Internet Brands和印度在线送餐平台Zomato

在中国,淡马锡继续投资于新兴的消费模式和创新成果,赋能行业领先企业。我们投资了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公司昂泰微精、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供应商上海柏楚电子科技公司,以及快速餐饮服务运营商百胜中国

在印度,淡马锡强化了科技、消费和金融服务投资组合,追加了对现有被投企业的持仓,并投资于新兴行业的市场领先企业和初创企业。新增投资包括以会员制模式为基础的食品平台Country Delight;营养与保健品制造商兼零售商HealthKart,及以移动为先的信用卡发行平台OneCard。我们增加了在下述企业的持股比例:用于直接电子商务的客户体验平台Shiprocket;人寿保险供应商HDFC人寿保险ICICI Prudential人寿保险。2023年3月31日之后,我们签订协议收购印度连锁医院Manipal Health Enterprises 4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连同我们全资子公司薛尔思医疗集团所持有的股权,我们对该企业的总持股比例将增至59%。

在北美,我们投资于为线上和全渠道企业提供支付和软件平台的Stripe。我们也投资于信息科技管理与安全一体化软件供应商卡西亚(Kaseya),为其收购安全与云端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Datto提供资金。我们增持了Mastronardi的股份,该公司专注于培育和分销温室栽培的生鲜食品。

在欧洲,我们投资于生产电动机零件的EuroGroup Laminations。我们也完成了对测试、检验和认证服务供应商Element Materials Technology的收购,持股比例增至88%。

i

Element Materials Technology为航天航空、通信技术、交通出行、生命科学、能源和建筑环境等领域的客户提供测试、检验和认证服务

东南亚有着强劲的经济基本面、有利的人口条件和长期向好的趋势,继续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我们投资于生产和供应燕麦乳制品的新加坡初创公司Oatside;越南市值最高的商业银行越南外贸股份商业银行(Vietcombank);以及印度尼西亚数字化卡车中介平台Waresix

合作伙伴引擎——创造平台 赋能增长

淡马锡和星展银行联合成立成长期债权融资平台进化论X债务资本(EvolutionX Debt Capital),继续为亚洲成长期的技术驱动型企业提供非稀释融资,聚焦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

淡马锡现有的平台如Azalea投资管理公司富敦资金管理公司(Fullerton Fund Management)毅峰资本(InnoVen Capital)、兰亭投资国际(Pavilion Capital)和狮诚控股国际(SeaTown Holdings International)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扩大业务规模,继续实现回报。

发展引擎——构建未来企业

我们继续投资于可能颠覆现有业务或在未来具有指数型增长潜能的深度科技和创新技术,例如法国量子计算硬件和相关软件堆栈设计公司PASQAL,以及开发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的美国公司Ionblox

i

PASQAL设计、生产利用激光捕获中性原子的量子计算硬件以及相关软件,并将其商业化,应用于广泛领域

我们也创建新企业,在淡马锡生态系统中推动创新和增长。我们成立了技术公司minden.ai,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实现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更个性化和效果更理想的互动体验。2022年,minden.ai在新加坡推出了数字消费者奖励计划“yuu奖赏计划(yuu Rewards Club)”,与DFI零售集团及其联盟伙伴面包物语集团星展银行百盛卡万态保育集团新电信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yuu在推出4个月内就吸引了100万名消费者注册成为会员。

淡马锡全资拥有的子公司凯腾控股(CLA Real Estate Holdings)成立了ClavystBio公司,致力于加快新加坡生命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商业化进程。ClavystBio专注于风险投资,与私营企业和公共机构合作培育企业,开发创新解决方案,改善全球人类健康,通过培育生命科学行业集群、搭建桥梁,推动新加坡成为全球生命科学枢纽。

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理念——投资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

过去一年,我们继续投资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领域,例如粮食、水资源、废弃物、能源、材料、清洁交通和建筑环境;通过以自然和技术为本的解决方案,为负碳排放技术解决方案赋能;以及鼓励企业努力脱碳。

我们投资于关键技术公司和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企业,帮助摆脱高碳含量化石燃料,加速实现净零排放。

例如,我们投资了瑞士企业BRUSA HyPower,专注于为中型和重型燃料电池电动车设计和制造电力电子产品;芬兰可再生燃料与循环解决方案供应商Neste;印度最大的电动两轮车企业Ola Electric;以及专注于电池技术、加速电动车辆普及与扩大储能解决方案的美国储能公司Our Next Energy。2023年3月31日之后,我们已承诺对美国Westinghouse公司进行财务投资,该公司提供核燃料与服务,同时是核反应堆初始设备制造商。

我们也对一些企业进行了追加投资:助力实现可持续、高成本效益运营的瑞典电动自主货运移动平台 Einride;致力于实现化工业脱碳的美国特殊化学品制造平台Solugen;以及美国储能公司Form Energy,专注于开发应用于电网的低成本、多日续航电池。

i

Einride最新的第二代电动和自动化货车 (照片来源:Einride)

我们投资了碳去除解决方案,如美国生物科技公司Living Carbon。该公司通过增强光合作用和缩短树木生长周期来提高树木的二氧化碳吸收和封存。同时,我们对加拿大的碳捕获和清除解决方案供应商Svante公司进行了追加投资。

我们还投资于循环经济领域的企业,包括美国纺织品回收公司Circ,采用化学方法将混纺棉纺织品废弃物回收并制成再生聚酯纤维和莱赛尔纤维;以及澳大利亚公司Samsara Eco,开发新颖、低成本、低能耗回收技术来分解PET和其他类型塑料。

在农业食品领域,我们投资于法国农业技术电子商务平台Agriconomie。我们也投资了美国生物科学公司Brightseed,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发现生物活性植物化合物,并验证其对人类健康的益处。我们跟进投资了在新加坡和以色列拥有双总部的微型灌溉公司瑞沃乐斯(Rivulis)。这家公司为全球农民提供节水技术解决方案,最近完成了与Jain Irrigation国际灌溉业务的合并,成为世界第二大滴灌业务企业。我们也和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GenZeroWavemaker Impact联合成立初创企业Rize,致力于以规模化和有盈利的方式减少南亚和东南亚稻米种植的温室气体排放,提高生产力和农民收入,推动可持续稻米种植技术的应用。

我们继续与投资者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将可行的新颖解决方案规模化,助力脱碳进程。

我们与汇丰银行联合成立了债务融资平台Pentagreen Capital,初期将聚焦于东南亚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获得了亚洲开发银行Clifford Capital Holdings的支持。此外,博枫可再生能源合作伙伴(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牵头组成的财团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收购澳大利亚综合发电和能源零售商Origin Energy的能源市场业务,我们作为财团成员参与了这一交易。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加快能源电网的脱碳步伐、负责任地淘汰煤炭发电,助力澳大利亚的能源转型。

我们继续投资于那些为弱势社群带来积极影响的基金和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过去一年里,我们投资于战略伙伴LeapFrog Investments管理的新基金。我们还投资了两个影响力基金,并对SarvaGram进行直接投资。SarvaGram为印度农村家庭提供财务和提升生产力的解决方案。

i

SarvaGram代理人直接向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贾拉德的农村家庭收集资料,以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