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组织机构、人才与能力建设

淡马锡脉动

我们以“延延世代,欣欣向荣”的使命、淡马锡宪章和MERITT价值观为指导,携手同心,扬帆远航,共同构建更美好的明天。

我们致力于追求卓越、践行使命和造福世代,创造更光明、更友善、更包容的未来

实现这一愿景的核心是我们的团队,在于他们的价值观、热忱与能力,乐于学习、甘于奉献、敢于为先的精神,以及践行新理念、担当新使命的勇气。

淡马锡员工进行讨论。我们致力于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员工是实现这一愿景的核心力量。
i

淡马锡员工进行讨论。我们致力于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员工是实现这一愿景的核心力量。

以唯才是用为基石

淡马锡扎根于新加坡,一个不论种族、语言或宗教信仰,以唯才是用为根本的国家。员工的价值观、诚信和能力塑造了淡马锡的精神。

我们珍视多元化,尊重不同地域和文化所孕育的经验和想法。

我们珍视多元化,尊重不同地域和文化所孕育的经验和想法,重视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融汇贯通的能力。多年来,我们已在世界各地开设办事处,不断拓展到亚洲以外的地区,包括美洲和欧洲。

我们珍视多元化,尊重不同地域和文化所孕育的经验和想法。

关爱员工

自2008年推出以来,“开拓创新”计划已成为淡马锡员工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项计划提倡主人翁精神和负责任的文化。员工和公司每年会设置“开拓创新”目标,放眼财务和绩效目标以外的范畴,追求个人、机构与社群的发展,培养终身受用技能与健康习惯。

淡马锡一年一度的“CEO挑战”鼓励员工学习编程和数据科学、掌握不同语言、学习乐器和舞蹈等新技能。自8年前推出至今,“CEO挑战”已帮助约85%的员工学习新技能或提升能力,超过60%的员工完成了编程、数据科学、分析或网络安全的课程。

我们关心员工的健康福祉,制定了一系列聚焦心智保健、个人韧性和危机支援的计划。例如,我们继续扩大员工支援计划,为员工及他们的家人提供各种课题的实用信息和辅导支援。我们的员工还可以通过数字应用程序,参加冥想、压力管理和健身活动与课程,关爱自己的身心健康。

我们还扩展了育儿福利和家庭生育计划福利,例如让员工享有至少26周产假、至少20周陪产假和领养事假,以及生育和家庭计划补贴。

我们继续采取灵活的混合式办公安排,协助员工兼顾他们的专业职责和个人义务。

培育人才

淡马锡将打造面向未来的团队作为机构的重点之一。我们制定了人才发展框架,以4E为主线,包括累积经验(Experience)、增广见闻(Exposure)、深拓教育(Education)和增益知识(Enrichment),让人才做好准备,迎接未来。

累积经验 增广见闻

作为人才培养的一种方式,我们鼓励员工调派到各地区的办公室,尝试公司内部不同职能或生态系统内其他机构的工作岗位。这样的机会让员工能够开拓视野、掌握新技能、收获多元文化的见闻和全新的体验。

深拓教育 增益知识

过去一年,我们在领导力培训和学习计划中增加了可持续发展、自动化、多元化和包容性等课题,确保员工掌握技能,与时俱进。

淡马锡大家庭

淡马锡致力于营造理想的工作环境,建立包容文化,尊重和欣赏多元视角、综合技能和丰富经验。

我们在招聘、人才管理、学习与发展、福利及员工参与方面推出各种计划和举措,贯彻包容性理念与文化。

为支持和激励女性员工的事业发展,淡马锡女性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淡马锡女性网络举办高管团队分享会、主旨演讲、研讨会和导师计划,以提高员工的意识,共同打造更包容的工作环境。

淡马锡大家庭由来自34个国籍、约950名同事组成,分布在9个国家的13个办事处。淡马锡的员工中,约有62%是新加坡公民。其余员工人数最多的5个国籍是中国(11%)、美国(7%)、印度(6%)、英国(3%)和马来西亚(2%)。在过去20年里,淡马锡新加坡总部员工人数从不足200名增至700多名。

造福世代

我们把淡马锡成立的日子(6月25日)定为一年一度的“社群日”。世界各地的淡马锡员工不仅在每个周年庆当天回馈社群,全年其他时间也参与公益活动。员工们可申请专设的义工休假,参加个人或团体义工活动。

淡马锡各办事处也捐赠物资给当地社群,员工们积极回馈社会,通过关爱意愿团(T-Touch)义工计划,参与非营利团体和其他组织的活动,奉献爱心。

Doing Good Together
i

内部审核部总监郭天王(左)和新兴科技投资部总监鄭暐杰派发冠病护理用品和家庭必需品给住在新加坡一房式组屋的年长者

减少饥饿和食物浪费

我们在英国伦敦办事处的员工参与“The Felix Project”义工计划,把多出的食物重新分配,捐赠给食物银行与慈善机构,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温饱,减少浪费。

Fighting Hunger and Food Waste
i

驻在伦敦办事处的投资部总监施明佑在“The Felix Project”厨房准备新鲜食物

奉献爱心

我们在美国纽约办事处的员工参与非营利团体City Relief的活动,派发热食给街头露宿者。

Reaching Out to the Needy
i

纽约办事处行政助理Nadine Russell为有需要的民众送上咖啡和热巧克力

加强绿化

我们在美国旧金山的团队支持城市绿化工作,义务参与Friends of the Urban Forest活动,在旧金山教会区种植了20多棵树。

Enhancing Greenery
i

旧金山办事处执行总经理庄杰飞为刚刚移栽的树木固定支架

支持包容发展

我们在印度孟买的员工支援了Jai Vakeel基金会与研究中心,帮助有智力与发育障碍儿童和成人,与他们一起做手工,例如插花和制作蜡烛,同时分享零售业务知识,协助这些受惠者觅职。

Supporting Inclusion
i

孟买办事处的副总监Amanvir Rana(左)和经理Aayush Agarwal(左三)讲解数学计算法

帮扶青年

我们在越南河内的团队通过非营利团体VietSeeds,提供大学奖学金给50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团队也参与了甄选面试,并出席了一年一度的开放日和毕业典礼。

Uplifting Youth
i

越南办事处主任Bui Thu Nguyet(左)在VietSeeds毕业典礼上颁发奖牌

帮助提高青年读写水平

我们在中国上海的团队参与非营利团体“牵手上海”的活动,录制有声书并分发到农村小学,帮助学生识字,提升阅读水平。

Promoting Youth Literacy
i

上海团队接受发音技巧培训,为录制选定的有声书做准备

感恩社群义工和工人的付出

为欢庆元宵佳节,我们在中国北京的员工亲手包饺子送给当地社群义工和清洁工,感谢他们的辛劳付出。

Appreciating Community Volunteers and Workers
i

淡马锡北京办事处的员工一起动手包饺子

为年长者带来欢乐

去年,新加坡办事处开始资助狮子乐龄之友协会。在2022年“社群日”,淡马锡员工把装有家庭必需品的爱心包派发给6,000多名弱势年长者,主办了以复古为主题的嘉年华会,让年长者到怀旧游戏摊玩乐。员工们也打扮成当年电视连续剧的不同角色造型迎接年长者,让他们重拾美好回忆。

Bringing Cheer to the Elderly
i

宏观战略部副总监陈宇萱(后)和新兴科技投资部高级副总监許之逸(右)精心装扮成当地1980年代播出的电视连续剧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