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
logo
资产管护与社群

造福社会

淡马锡支持了两项运用“按成果支付”模式融资的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持续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Making a diggerence
i

施淳善(右)是新科工程的一名电气工程师,他在向同事兼工作导师何耀辉学习

赋能自闭症人士

2022年7月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后,施淳善开始留意工作机会。24岁的他拥有电气工程学士学位,虽然看到几家工程公司有数个职位空缺,觉得自己应该可以胜任,但他却没有投出任何申请。

他说:“我很害怕应征面试的过程。我老是担心自己会说错话,甚至无法作答。”

淳善9岁时被诊断患有自闭症,这是一种影响沟通和交流能力的发育障碍。他在社交场合会感到焦虑,更害怕与陌生人打交道。

4个月过去了,淳善还是没有工作。然而,情况出现转机,他于2022年11月在大学招聘会上接触到“自闭症人才工程领域就业培养”计划(Growing Autistic Talent for Engineering Sector,简称GATES)。该计划提供培训课程,并安排高校毕业生到工程领域从事全职工作。

通过GATES计划,淳善于2023年3月找到了工作,在新科工程商业宇航业务部门担任电气工程师。

淡马锡及其他机构以“按成果支付”的公益融资模式支持了该计划。包括淡马锡在内的前期资助者共同捐赠了34万新元。“按成果支付”是一种创新方式,私营部门的资助者们提供前期的资金并进行能力建设,支持社会项目。如果项目取得预先设定的成果,其他的资助者就会向前期资助者返还资金。以GATES计划为例,如果学员工作满9个月,并完成其他入职培训与成果,预先提供的资金就会得到返还。这样能释放资金,使其循环运用到其他值得投入的公益事业中,赋能更多受益群体和公益机构。

打造包容的工作场所

GATES计划是由非营利研究与科技机构Trampolene推出的。他们认识到自闭症人士在求职时所面临的挑战,并且判断出工程领域的企业可以成为自闭症人士的潜在雇主。该行业近年来面临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

GATES计划自2022年5月推出以来,已有42名参与者接受了培训,其中18名成功在宇航工程、精密工程和消费产品制造等领域找到了工作。

“对于自闭症人士等有隐形特殊需要的群体而言,他们在征聘过程中往往被忽视。我们通过GATES计划改善他们的就业前景,尝试解决这个问题。雇主能够发掘宝贵的人才资源,参与者能够改善个人的生活,而这个特需群体也能感受到社会的包容和友善。”

萧文光

社群统筹与尽责治理部总裁
淡马锡

谆谆教诲,指点迷津

参与者在加入GATES计划后,会先接受能力评估来确定合适的工作环境和岗位。参与者会得到职业导师的协助。导师会帮助他们准备面试,并在撰写履历等方面提供建议。即便在参与者成功找到工作后,这些导师也会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继续跟进参与者的职业发展。

Learning from Mentorship
i

淳善定期与GATES职业导师石雪婷会面,讨论他适应工作的情况

淳善的导师是Trampolene的首席运营官石雪婷。她鼓励淳善在求职期间先做兼职工,以累积更多工作经验。她也指导他制作简历视频,介绍自己的技术能力,让潜在雇主更好地认识自己。

为克服他的焦虑,她指导他学习一些实用的工作技能,例如将复杂任务分成小步骤完成。

“自闭症人士在获得一些帮助和指导后,是可以胜任高技能的工作的。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赋能并协助这些年轻人取得成功。”

石雪婷

Trampolene首席运营官

现在,淳善已很好地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并向其他同事学习如何将客机改装成货物运输飞机。

淳善的主管、新科工程首席工程师郑金成说:“他上手很快,也能跟上我们快速的工作步伐。”

Trampolene准备扩大GATES计划,到2024年底之前为70名年轻人安排培训课程。

淳善认为,GATES这类计划有助于改变社会对自闭症人士的刻板看法。他说:“我希望通过GATES计划,更多人能了解自闭症是一种谱系障碍,而不是定义我们能力的标签。”

强化家庭韧性

FEP Beneficiary, Irawati
i

家庭赋能计划助受益者Irawati规划家庭的未来

过去几年里,37岁的Irawati一直忙于应付年龄在1至15岁之间的五个孩子的生活开销。由于需要留在家中照顾其中三个1至3岁的孩子,她无法外出打工。她的丈夫是一名包裹配送司机,收入不稳定。

Irawati说:“在超市的时候,我拿起东西,马上又把它们放回货架上,因为手头紧。”

庆幸的是,自2022年5月起,她的财务压力减轻了不少,通过“家庭赋能计划(Family Empowerment Programme)”,她的家庭每月获得550新元的津贴。该计划由社会服务机构AWWA负责,旨在研究评估如果向低收入家庭提供更稳定的收入,能否帮助他们把生活重心转移到教育、技能培训和就业等长期目标上。目前,75户家庭参与了该计划,每户家庭平均每月获得500新元的津贴。

家庭赋能计划在2022年推出,通过“按成果支付”模式获得资金。前期资助者新加坡渣打银行捐出75万新元,以支持该计划最初18个月的运营。如果计划取得了预先设定的成果,淡马锡信托基金会将按成果给予支持,通过oscar@sg基金进一步提供资金,以完善和扩大家庭赋能计划,让更多家庭受惠。

“这个项目对成果设定了严格要求,我们希望它能激励私营部门、公益机构和公共部门携手共同解决复杂问题,尤其是那些多维度、难以衡量影响力的公益项目。关于家庭赋能计划这类干预措施如何帮扶家庭的数据和见解,可作为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资助者的依据,去考虑进行资助、实现成果,从而为这些有效的社会创新模式持续规模化发展提供了路径。”

郭木财

首席执行长
淡马锡信托基金会

伸出援手

AWWA和社会企业Tri-Sector Associates在2020年冠病疫情暴发初期提出了家庭赋能计划的构想。AWWA与许多低收入者合作,得知他们很多因失业而急需财务援助。通过该计划,他们希望明确,提供每月津贴能否让低收入家庭拥有长期稳定的财务状况。社工每年会对受益家庭进行两次调研,了解他们的财务、就业状况、工作稳定性和家人的心理健康情况。

“财务保障是社会流动的关键工具。我们认为必须采取创新方式,探寻提供津贴的长期成效。我们很高兴看到许多像Irawati这样的受益者,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我相信,我们能够通过家庭赋能计划取得更好的成果,同时获得许多宝贵洞见。”

司徒慧霞

AWWA家庭服务主任

AWWA case worker.jpg
i

Irawati与AWWA社工刘楚英分享,每月获得的津贴如何改善她一家的生活

规划更光明的未来

受益的家庭表示,每月津贴帮助他们改善了家人的整体福祉,让他们能留一些钱提升技能。

Irawati把津贴用来为孩子们购买更健康的食物和课本,也用来支付考取电单车驾照的费用。她希望找一份送餐员的工作,以便能灵活地安排工作时间及照顾孩子。

她说:“我觉得很幸运,也感谢家庭赋能计划。我希望这项计划能帮助更多人,点亮更多人生。”